首 页| 图片新闻|阳光检务|法律监督|检察文化|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检动态

依法履职为民,维护公平正义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2-22     浏览量:8362

    新春伊始,阳西县人民检察院收到一起执行监督案的当事人骆某送来一面写着“秉公履职 执法为民”的锦旗,案件当事人骆某对阳西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尽忠履职的办案精神表示由衷的感谢。



   该案中的申请执行人骆某,在2009年10月,因发生交通事故,被徐某喜撞至九级伤残,后经阳西县人民法院判决,徐某喜、徐某福应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共96968.63元给骆某。判决生效后,骆某向阳西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是至今超过8年的时间,执行仍未到位,骆某一直没有收到执行款项。在了解到检察机关具有民事检察监督职能后,骆某于2018年11月向阳西县人民检察院提出民事执行监督申请。 

 

  阳西县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在受理监督申请后,充分运用调查手段,通过到法院调阅相关案卷材料、询问当事人了解案件的情况,全面调查、了解案件的过程。案件承办检察官发现该案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违法终结执行程序的情形。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定(试行)》、《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民事执行活动法律监督若干问题的规定〉》等相关法规,向县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对该案中作出的终结执行程序裁定予以纠正,并依法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执行该案。县法院在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依法采取措施。2019年2月2日,骆某与徐某喜、徐某福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徐某喜、徐某福一共支付160000元给骆某;被执行人徐某喜、徐某福应于2019年2月2日支付50000元给骆某,剩下的余款自2019年3月起每月支付5000元给骆某,直至还清。


  阳西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民事执行活动实行法律监督,通过向县法院发出检察建议,纠正该案件终结执行程序中的违法情形,有效推动赔偿款执行落实,真真切切让当事人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感受到法律的公平,体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工作宗旨,让正义得到彰显。


                                                                                                                      (供稿:关怀雪)



版权所有 © 阳西检察院 备案序号:粤ICP备17149771号
制作/管理/维护:阳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