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阳光检务|法律监督|检察文化|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律监督

我院“四个着力”拓展案源,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成效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4-04     浏览量:47244

我院“四个着力”拓展案源,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成效

  
   今年来,阳西县检察院认真落实上级部署,采取“四个着力”主动作为,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实效。在一个季度内收集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件,立案3件,发出行政公益诉前检察建议3份。
   一是着力强化内部联动。加强与公诉、侦监等业务部门工作联系,利用公诉、侦监等部门信息优势,积极挖掘和收集可能涉及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如公诉科在办理犯罪嫌疑人刘邦蓬等人涉嫌污染环境罪一案中,发现可能涉及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民行科主动介入审查,发现阳西县环保局存在怠于履职行为,致使污染环境的垃圾废物仍持续污染环境,遂对阳西县环保局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向其发检察建议督促履职。
   二是着力强化行政执法机关联系。主动深入走访县环保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县国土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等涉及 公益诉讼相关部门,通过座谈等方式,向行政执法机关阐明公益诉讼的目的、意义,消除行政执法机关对公益诉讼在认识上的误区,争取行政执法机关的配合,着力构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和办案协助机制。
   三是着力强化与公益组织的联系。阳西县同心志愿者协会是一个有着200多名正式会员的社会公益组织,环保是其一项重要的职能。为此院主动联系阳西县同心志愿者协会,建立环境污染信息报送机制,利用同心志愿者在生态环境信息收集上天然的优势,为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增添无数双雪亮的“眼睛”。
   四是着力强化社会舆情的关注。除了关注电视新闻报纸等传统媒体信息外,还主动关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了解舆情信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破坏生态环境的事件线索,及时调查了解情况,拓宽案件来源。如办理的阳西县环保局怠于履职致使书村加油站污染环境的行政公益诉讼一案,是民行科干警通过微信发现而查办的。


版权所有 © 阳西检察院 备案序号:粤ICP备17149771号
制作/管理/维护:阳西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