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图片新闻|阳光检务|法律监督|检察文化|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西检动态

阳西县检察院开展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3-27     浏览量:8262
阳西县检察院开展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在三八节来临之际,阳西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组织女干警组成巾帼志愿者队,开展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一是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了加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近日,借新学期刚开始的契机巾帼志愿者们赴阳西县蒲牌中心小学塘村教学点给小学生们带来了春天的问候。此次活动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为主题,与老师、学生、家长互相交流沟通。活动中,巾帼志愿者们与学校老师进行深入交谈,细致地了解该学校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状况,建议该学校要加强管理,确保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并表示将会持续跟进留守儿童的成长过程,与学校携手做好相关工作。同时,巾帼志愿者们给该学校的留守儿童带去了精心准备的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并积极与孩子们交谈互动,了解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开导他们以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叮嘱他们要刻苦学习,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二是践行司法为民,主动送法下乡。巾帼志愿者们对塘村的妇女儿童开展送法下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讲解常用法律法规、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在场人员宣传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知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员通过一个个办案实例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介绍有关妇女儿童维权的问题,特别针对妇女权益保护及预防留守儿童犯罪等热点问题作出了详细讲解,并与现场妇女儿童进行互动,认真解答妇女儿童的法律咨询。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争相回答提问,积极交流互动。同时,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还结合检察工作职能,向在场人员讲解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在提高群众法律意识的同时,也提高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认知度,树立了检察机关良好形象。

   三是彰显检察关怀,回访案件受害人。巾帼志愿者们到阳西县上洋镇被性侵的未成年被害人家中进行回访探望,并带去了新书包、文具等用品,详细了解未成年被害人的近况,耐心向其家人讲解法律法规,解释心中疑惑,并告知后续的帮扶措施。这是该院2017年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被强奸案,案中被害人未满十四周岁且精神发育迟滞。在办理该起未成年人遭受侵害的案件时,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多次通过电话调查、与当事人面谈等方式,进行回访跟踪,了解被害人精神和生活情况,增强了办案人员与当事人的亲和力和理解力,提升检察院的公信力。


版权所有 © 阳西检察院 备案序号:粤ICP备17149771号
制作/管理/维护:阳西检察院